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检察动态

以公开促公正 以透明促高效——清城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

时间:2024-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近日,清城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


人民监督员在清城区检察院案管负责人、一级检察官苏沛华的陪同下,参观了清城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未检办、案件管理中心等检察办案功能场室,让人民监督员“零距离”体验司法办案工作。


在检察听证室,检察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日常开展听证的主要案件类型、听证流程和相关规定等情况。人民监督员梁惠芳表示,“我参加过清城区检察院的案件听证,听证过程中程序规范,联络到位,对提出的监督意见能积极采纳并及时反馈。”在案管中心,检察人员通过PPT展示清城区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开展情况,介绍了案件受理流程、流转环节和律师互联网阅卷功能等;在未检办,检察人员就未检的工作职能、一站式办案流程及未成年观护室的设置目的等进行重点讲解。人民监督员梁惠芳了解到清城区检察院未检办近年来获得的一系列成绩后表示高度赞扬,“在当今社会,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牵动着每个家庭,希望检察机关持续为妇女儿童勇敢发声、积极作为。”



人民监督员李新良表示:“我作为人民监督员第一次参加司法规范化检查。通过这次‘零距离’走进检察办案和服务场所,我对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企业合规的普法,提高护企的深入度,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座谈会上,清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星任向人民监督员通报了清城区检察院2023年取得的工作成效、亮点以及数字检察开展工作情况。人民监督员对清城区检察院开展的各项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不仅有利于人民监督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检察业务,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有利于以外部监督倒逼司法行为的规范化,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高效。下一步,清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丰富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坚持“全面参与、多元监督”,为构建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持续发力,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