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凝心聚力 奋发作为 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4-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近日,清城区检察院举办宣讲会,党组书记、检察长曾德波以“凝心聚力 奋发作为 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为主题,为全院干警职工作专题宣讲。




宣讲会上,曾德波检察长详细解读了“百千万工程”的核心内涵和目标任务,并结合清城区检察院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百千万工程”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表示,2024年是清城区“百千万工程”进位争优年,检察机关要深刻把握自身职责使命,高质、高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法治建设为清城区推进“百千万工程”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一是保安全、护稳定,夯实平安根基。

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和侵害农民利益的犯罪,常态化推进农村扫黑除恶,积极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妥善处理涉农纠纷案件。

二是保善治、促发展,助力产业振兴。

强化涉农检察工作,加大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深化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保护行动,增强红色资源保护力度,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注重涉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护航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三是保生态、优环境,护航绿美清城。



依法打击破坏耕地、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以专项监督行动为抓手,织密织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网。加大对村居的指导帮扶力度,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巩卫创文、绿化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四是惠民生、促和谐,吹动文明乡风。


加大对农村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建立完善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常态化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会后,干警职工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讲会,大家对“百千万工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身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与使命。大家将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百千万工程”中去,以实际作为在清城奋力探索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清城路径”中贡献出检察力量。




接下来,清城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凝心聚力,奋发作为,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