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外部监督

清城区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零距离”参与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依法履行好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责,提升司法公信力和检察工作透明度,清城区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宋佳佳参加司法规范化检查活动,引入社会监督力量,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零距离”感受社区矫正检察全过程,这是清城区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社区矫正专项检查工作。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辖区内两个司法所落实社区矫正请销假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察人员向人民监督员宋佳佳介绍了社区矫正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此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接着,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经验做法进行介绍,向人民监督员反映了社区矫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后,人民监督员宋佳佳查看了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档案及管理台账,利用“信息化核查一体平台”抽查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打卡情况和实时轨迹。通过现场检查,检察人员现场向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违法情形及相关法律依据,同时向司法所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纠正意见,司法所工作人员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并进行整改。



人民监督员宋佳佳对本次专项检查活动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通过全程参与这次社区矫正专项检查工作,我对社区矫正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直观地感受到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专业性和规范性,理解到社区矫正的法律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希望社区矫正机构能进一步完善执法保障,提升矫正质效。”







下一步,清城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通过外部的监督力量,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向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