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区委老干局下发《关于印发<清远市清城区离退休干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来,我院高度重视,认真根据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于今年5月组织了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座谈,共同学习重温了中央、省、市等各级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尤其是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并全面了解近年来清城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新成效,以及我院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期间,政治部工作人员与老干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他们对进一步深入开展好扶贫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并为下一步开展实地调研拟定了方向。5月中旬,在院政治部的组织下,离退休老干部一行5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到我院挂扶共建的源潭镇连塘村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期间,我院老干部调研组通过走访贫困户,与当地镇村干部深入交谈,全面了解该村近年来通过大力抓好软弱涣散整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认真把脉问诊,发现存在问题,共同探讨相关对策措施,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扶贫工作步取得新突破。现将相关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连塘村位于源潭镇西南部,共有29个村民小组,1201户,总人口5718人,耕地总面积7920亩,其中水田6500亩;旱地300亩;山林面积1120亩。连塘村交通方便,乡道133线穿村而过,村委距离乐广高速11公里、距离省道等主干道入口3.5公里。连塘村党总支部下设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3名,其中男性45人,女性18人,本科学历的有8人,大专学历的有18人,中专、高中的有12人,初中及以下学历的有25人;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连塘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现有“两委”干部7名,其中支委5名、村委委员7名,有交叉任职,另外聘请计生专干1名;35岁以下村干部4名;无60岁以上干部;初中及以下学历0名,大专及以上学历8名;女性1名。据了解,因前些年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领导能力弱,“四个意识”不强,第一责任人履职效果较差,在推进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等方面难以发挥应有作用,长期以来,因村党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未能团结带领当地群众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未能充分激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同时,因村党总支部班子凝聚力不强,组织协调能力弱,村中矛盾未得到及时正确处理,导致在当地群众心中村党总支部的威望普遍不高。为此,该村被区委列入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并结合主题教育和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方位加以整治。经过一个阶段的认真整治,经上级党委验收通过,该村“软弱涣散”成功摘帽,并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地落实,并取得较好成效。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把脉问诊。
    自开展软弱涣散村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富添作为帮扶第一责任人,做到亲自“把脉问诊”,开展全面持续整顿。一是定期与驻村第一书记彭昀峰同志谈心谈话,听取其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思想动态,持续激发其激发工作热情;二是定期到连塘村调研指导工作,进村委看党建,进农户拉家常,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着眼于当地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三是严格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研究制定了连塘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和共建发展帮扶措施,共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计。
    (二)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增强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对村情的系统摸排,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强对党的工作条例、政策的学习,促进其熟悉组织程序和方法,坚持做好党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素质,让村党支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明确干部工作职责、改进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改善工作条件,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抓好“两会一课”工作,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努力下,2018年6月以来,连塘村党总支“两会一课”工作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尤其是在党员教育方面,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不断努力,该村充分利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严格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专题学习、党风廉政教育、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以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教育学习和垃圾分类活动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工作。同时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载体建立网上党支部,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新载体,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以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实效为目标,以“五有”(即“支部有培训、支委有联系、党员有汇报、大会有通报、年终有评议”)为抓手,提升党员管理水平、丰富党员学习载体、拓宽党内关怀渠道、充分发挥党内民主,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2019年7月1日,该村党员干部集体签订“党员”承诺书。
    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群众所思所想,全力推进村主干道路面修缮和道路扩宽工程、5.3公里村道绿化美化工程、牛角塘新建活动场所、铁寮猪场水利工程、覆盖29个小组1335户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三)紧跟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
    近两年来,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建华的带领下,村两委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全体干部团结奋进,紧跟上级党委、政府年度中心工作部署,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并成立了连塘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大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指标,落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成立专业合作社,谋划产业帮扶项目,致力于提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79人的整体收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工作,2018年至今,累计对11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改造。
    二是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狠抓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三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实,为切实解决资金筹措难题,连塘村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各项资金的筹集、管理等方面工作展开讨论,号召大家为全面改善家乡面貌出钱出力,受到村民和外出乡贤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响应。当前,该村29个小组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其中19个村小组已全面动工,18个村小组为整洁村创建,1个村小组为人居环境整治,剩余10个小组正加紧开展创建申报工作。
    三是做好关心关爱困难党员群众各项工作。定期对全村14名生活困难党员开展关怀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并落实好相关资金补助。同时积极开展防灾抗灾工作,主动关怀困难群众,及时转移独居老人、危房户至安全场所;定期对连塘水利圳和堤围进行清理除杂,保障汛期村民人身安全。
    (四)抓好中心工作,提升治理水平。
    一是扎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通过分别召开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军烈属座谈会和群众家长会等会议进行系统有力的动员宣传,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活动5次,派发宣传资料5000份,覆盖人群近3000人次,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经过系统摸排,暂未发连塘存在黑恶势力的苗头倾向。
    二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全面推进全域文明建设。连塘各村小组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契机,以订立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落实好“创文巩卫”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大规模的“三清三拆三整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使农村破旧面貌得大极大改善,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当前,各村组已制定了“团结友爱,和谐共处”“学法、知法、守法”等村规民约;通过聘请村庄保洁员,实现了村庄保洁常态化;村中公共活动场所基本建成,整村绿化提升工作逐步完善;各村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实现文明创建宣传和法制教育全覆盖,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同时连塘还充分发挥“大榕树下的小讲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及驻村法律顾问作用,将各村组打造成风气良好,社会安定,环境优美的和谐文明新村。
    三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群防群治坚实堡垒。今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清城区人民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彭昀峰在大年初二开始,便迅速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通过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采取包保定点联系等方式,严格落实防控责任,走街串巷、进村入户进行防疫宣传,开展好舆情引导,劝阻走访聚会活动,做好村民心理疏导,继而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在辖区内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摸底排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稳定防控形势奠定坚实基础。期间,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多方统筹,通过第一书记彭昀峰及时为连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送上了一批口罩、消毒液、洗手液和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全面助力基层一线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存在问题
    当前,虽然连塘村的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已基本完成,顺利通过了市委组织部开展的交叉检查验收,以达标等次脱帽,脱贫攻及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均取得较好成效,但仍有部分现存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党总支部委员与党支部委员文化素质偏低,日常工作效率不高,党建工作成效仍不够显著。二是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而言,一方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整体实力偏弱、集体资产资源较少;另一方面,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农民真正参与其中、发挥作用的较少,部分集体经济经营方式粗放、单一,主要靠出租集体资源获取收益,通过发展产业而全面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方面的成效还不够显著。为此,建议区委、区政府能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给予后进村更多的资金倾斜,加快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农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根本保证。
四、措施和建议
    (一)强基振兴,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党建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从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培养“领头雁”式的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一批“会种植、会经营、会管理、会生活”的新型职业农民;全方位突出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服务发展大局,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投入夯实村级基础保障。加大对各村居委会的保障性资金投入,提高村干部的待遇水平,逐步实现与外出务工平均收入基本相当,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全面解决好活动场所问题,为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强化产业扶贫措施,解决乡村治理的人才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清远英德调研时候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此,我们建议:一是紧抓大湾区功能外溢历史机遇,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全力招商引资,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以产业带动脱贫。二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创文巩卫工作为契合点,进一步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的薄弱环节的村边整治和道路沿线整治,将各美丽乡村串点成线,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项目,壮大镇村自身的主导产业,建立健全有效的带贫机制,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增收。三是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吸引更多优秀外出劳力,尤其是有想法、有技术的“能人”回流,充实基层人才队伍,进而通过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支部书记和两委干部,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谋划好长效帮扶措施,在转变群众观念的基础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振兴乡村,带领连塘村全体村民共同脱贫奔康。

 


撰稿:张景亮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