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切实加强新时代检察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研究
时间:2020-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凯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法治建设,对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这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党员队伍,并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深化发展,实现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近年来,清城区人民检察院不断夯实检察院党员队伍建设基础,推动新时期检察院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发展,连续多年党建、党廉考核以及绩效考核均位居全区前列,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是牢固树立忠诚第一的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理想信念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的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做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其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邀请上级院、市委党校的领导和专家教授来本院进行理论宣讲和客座辅导,对全院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创新理论、革命传统、理想信念以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组织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到红色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全院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净化思想认识,锤炼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着力强化业精技强的使命担当。检察工作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有效履行新时期职责使命,关键在于提高检察官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一直以来,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党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升,始终将学习摆在事关到检察机关能否真正担负起法律监督重任的突出位置来抓紧抓实,持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一院两品牌,一部门一特色”等创建活动,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创新、大练兵”的热潮,全面营造学习氛围,强化队伍素质。同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用好“学习强国”及“中检网”、“检答网”等学习平台,每年联合兄弟检察院,委托高校举办检察干警党务、业务培训班,积极探索互动分享学习培训模式,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不断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坚持传统办法与现代形式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助力学习教育,把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统的现代教育与借助多媒体开展红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如发挥党员活动室功能多样的优势,运用VR、3D电影身临其境地开展实景化、体验式教育,进一步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广大党员干警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技能,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驾驭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三是注重培养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清城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将每一名党员干警都培养成在各自的岗位上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模范。要求党员干警要肯干事,通过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过硬作风创造出让人民满意的业绩;要能干事,面对检察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时,要求每一名党员干警都能勇于担当尽责,在解决这些重大疑难问题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干成事,要求党员干警在干事创业过程中要务求实效,坚持把司法为民的要求化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是努力提升革故鼎新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检察机关发挥职能的内在动力。能否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决定着检察工作的优劣和检察事业的发展。对此,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多方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干警的创新意识要求广大党员干警在司法办案的工作实践中,不断突破固有思路,把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辩证水平结合起来,勇于将新思维、新办法、新举措,融入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的辩证全思维过程当中,坚持把各种创新思维方法加以综合运用,从而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推动司法办案成效不断取得新突破。

五是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司法底线。党和人民赋予了检察机关相当重要的法律监督权力。这些权力用好了,能更好地建设社会、服务人民;用不好,则有可能破坏党和国家的形象,甚至贻害百姓,扰乱社会秩序。对此,清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警队伍的思想政治素养,抓紧抓实党员干警的党风廉政教育,让每名党员干警通过参加主题教育,不断“学思践悟”,进一步筑牢廉洁从业、廉洁执法的思想防线。全院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承诺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为八小时之外划出红线,设置禁区。在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群发廉政温馨提示短信,提出廉洁过节要求。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执纪,每月由院领导带队开展检务督查,同时抓好案件质量评查、“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等制度落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坚守信念,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形成了院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党员干部齐力抓的党风廉政建设大格局,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筑牢党员干警的纪律红线和司法底线。2016年以来,全院未发生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违规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仍需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检察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严峻挑战,主要表现为部分党员干部“学习新理论,践行新观念”动力不足,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期待;少数人对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的地位、作用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倾向,轻视甚至忽略党建工作,思想认识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工作针对性要进一步突出。主要体现在“三会一课”开展存在“大锅烩”、灌输式的教育方式,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学习及党小组学习以念念文件、传达上级精神、提几点要求代替组织生活的办法,学习方式仍过于生硬,学习内容过于空泛,联系实际不多,针对性不强,对涉及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的问题分析不多,对关乎党员干警进步成长的举措有待加强。

三是“功利主义”的学习观念有待进一步扭转。在日常学习过程当中发现,部分党员干警通常是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就少学,学习上存在重司法业务而轻政治理论的现象,尤其是对当前新形势以及党的新政策、新方针学习不够主动、理解不够深刻,“功利主义”的学习观念有待进一步扭转。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警头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成为新思想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拥护者和积极践行者,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抓好日常学习制度落实,务必让广大党员干警掌握最新理念,把握最新政策,依托手机网络和远程教育客户端等现代传媒载体,将党和国家的政治理论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件评析等内容实时更新推送,便于大家随时随地学习,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是注重工作实效。紧密联系检察业务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将思想政治教育、党建、检察业务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注重结合实际,融入特色,增加学习教育的趣味性,调动和激发党员干警参加学习的主动性和热情,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司法业务能力。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