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清城区检察院坚持“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倾力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18-12-12  作者:杜思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2016年以来,清城区检察院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司法理念,探索建立办案专业化、维权全面化、保护多元化“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实现了未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凝聚“三专”力量,建立专业化办案模式

  一是形成专业化工作格局。成立未检办公室,设立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办案组,确保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人专办。坚持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模式,形成检察机关诉讼环节全程、全面司法保护格局。2016年以来,共受理涉未刑事案件325件438人。对53名未成年人不批捕,不捕率为22.6%;对25名未成年人不起诉,其中相对不起诉11人,附条件不起诉14人,不起诉率为12%;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对8名在押未成年人改变了强制措施。二是形成专业化心理疏导员队伍。在全市率先建立心理专家库,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心理分析师、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师申荷永教授等专家学者。积极联动清远市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教授和讲师,与9名心理咨询师签订《心理评估与辅导服务协议》并颁发证书。目前,已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156人次,为案件的最终处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三是形成“2+1”专业观护帮教模式。该院于2017年成立了清远市首个未成年人观护站,组成“2+1”专业观护帮教模式,即聘请2名专业社工+1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相对固定的观护小组,实行“一人一档”的做法,目前共建立涉罪未成年人档案99份,已重点对24名不捕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帮教。

  二、落实“特殊”保护,建立全面化维权机制

  一是落实社会调查和心理评估制度。由司法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在办案过程中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背景作调查,出具书面调查报告,作为检察机关不起诉及量刑建议的参考依据。2016年以来,共对99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102次社会调查。二是落实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准确把握标准界限,加强监督考察,2016年以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14人,对53名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采取了封存措施,这些未成年人无一再犯,全部顺利续学或就业,确保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零障碍”。三是落实平等关爱的心理疏导制度。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对存在认知偏差、情绪失控、意志行为障碍、心境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证人等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如该院在办案中发现三岁多的小诚,在家门口玩耍时被邻居叔叔扔过来已点燃的工业酒精瓶砸中,身体被烧伤,案发后情绪长期处于恐慌之中。该院马上安排了心理疏导员有针性地对小诚进行心理矫治和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师针对小诚年幼表达能力受限的情况,多次通过沙盘游戏循序渐进给予心灵抚慰,取得了较好的心理矫治效果。

  三、搭建“三大”平台,拓宽多元化保护路径

  一是搭建法律监督平台。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理念,2016年至今,在办理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共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份,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服务大局、参与社会治理、预防和减少犯罪方面的监督作用,共向公安机关、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6份。如办理的某乡镇小学老师梁某猥亵女童案件,梁某在期末考试后的假期内,猥亵学生,被清城区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针对此案,该院未检办及时向清城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培训,完善教师监管措施及加强师生的法治教育。二是搭建帮教考察平台。该院采用“1+3+N”模式,即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司法局、家庭以及基层组织、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部门,共同组成考察小组,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监督考察,全方位跟踪帮教。对身在外地的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通过“新媒体+跨市协作”的方式,创新开展异地帮教考察工作。如在办理刘某涉嫌盗窃案中,结合刘某家住长沙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互联网与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开展协作、双管齐下的帮教监督方案,并得到岳麓区检察院的大力支持。检察干警通过手机微信、QQ与附条件不起诉的刘某进行网上交流,刘某在设定的考验期内定期向检察干警汇报当前的生活和思想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三是搭建普法教育平台。坚持检察机关、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预防机制,通过以案说法、展板展示、体验式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共12次。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模式,在院内和飞来湖中学开展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区相关部门代表的认同和称赞。与教育局开展“检教共建”,每年重点围绕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如“禁毒、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主题开展“清城检察杯”法律知识竞赛,如在清城区飞来湖中学举行的“清城检察杯”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法律知识竞赛系列活动之2018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区直12间学校共派出36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参赛学校的师生代表及飞来湖中学的学生共260多人观看了此次比赛,有效提升法治教育参与度。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