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清城区检察院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2019-01-16  作者:杜思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治统领,以“三大工程”着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2018年,该院先后在区第七届纪律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介绍,在区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会议上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经验交流,得到了区委的充分肯定。

  一、坚持政治引领,实施“铸魂工程”

  一是坚定政治忠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常设议题,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学习内容,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检察工作。

  二是抓牢政治学习。落实基层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有计划地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抓实集体学、个人学、上党课、做笔记、写心得、谈体会等基础性工作,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8次,组织全院党员集中学习5次,党小组学习30余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200余篇,树立良好的学习纪律、学习风气,坚持学用一致、学以致用。

  三是突出红色教育。该院先后组织党员到赖寅爱国教育基地、秦皇山革命根据地、连江口镇连樟村等地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充分利用革命旧址、革命者先进事迹等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倾力构筑一支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检察队伍。

  二、增强政治定力,实施“清风工程”

  一是强化政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院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警示内容并展开讨论,对已归档的文件资料、内网、外网、文件、图书、杂志、文章等进行了全方位搜索清理,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带头讲政治、带头守纪律,把“两个坚决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二是规范政治行为。认真落实学党章学讲话、学条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系列章制度,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身言行,严肃政治生活。

  三是育好政治文化。以党建带妇建、团建、工会建设,先后开展了以“发现自然之美?典藏美丽生活”为主题的结对帮扶庆“三八”摄影比赛活动、“五四”青年节“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系列活动、以“团结奋进,勇争一流”为主题的户外拓展训练活动,开展“建设五型支部,争做五好党员,创建特色品牌”等活动,逐步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

  三、强化政治担当,实施“脊梁工程”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7件66人,起诉7件77人。成功办理了社会反响强烈的徐豹、王应明等3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抢劫、非法拘禁案及钟某新、钟某广等29人以宗族势力为纽带的重大涉恶犯罪集团案件(“10.20专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服务保障好“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突出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互联网金融犯罪,依法妥善办理了“e租宝”、“云联惠”等一批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严惩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该院克服案多人少、办案任务繁重等困难,派出7名干警担任村委第一书记。坚持以公益诉讼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2件,发出检察建议29份;扎实开展“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行动,成立驻牛鱼嘴森林公园、区河长办2个生态检察联络站和派驻检察官办公室,聘请生态检察联络员9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三是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和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推进新型检察官办案组织建设,深入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和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2018年,入额院领导和专职委员共办理各类案件496件。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