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清城区检察院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出成效
时间:2019-06-14  作者:温颖杰、杜思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创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该院被清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评为“2017年度清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在申报2018-2019年(2020年)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考核中,以全市并列第二名的成绩在全市市直机关以及八个县市区10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得到区创文办的充分肯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文工作有基础

将创建工作与检察工作一同谋划部署,一同推进落实,并整合全院力量开展创建工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党组成员为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监察室主任兼任,努力形成整体联动的创建格局。二是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活动。三是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依托“i志愿”手机应用平台,建立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鼓励所有党团人员加入成为志愿者,“逢八出发”定期开展文明劝导、公益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形成文明自觉,争当“文明清远”的主人翁。

二、深入宣传发动,确保创文工作有氛围

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一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充分利用院内网、LED电子屏幕和宣传牌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利益观、权力观、事业观,激发干警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二是精心制作一批户外公益广告牌,多角度宣传创文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市民修身行动等公益广告内容,弘扬道德情怀,传递文明风尚,营造了浓厚的创文氛围,让文明新风走进群众的生活,让道德理念走进群众的心灵,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发掘单位各部门先进模范人物,选树典型,鼓励优秀干警积极参加全区道德模范人物的申报评选。主动与清城区税务局在飞来湖中学共建了道德模范故事长廊。通过对传统美德和新时代的道德模范人物事迹进行展示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人人学习模范典型,人人争做好人的和谐社会风尚。

三、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创文工作有合力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履行职责,强化督导落实,确保各项创文工作扎实有序地推进。一是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围绕负责的包联创文点位和路段,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包联创文点位的直接责任人,各部门内勤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联络员,具体落实创建活动。二是凝聚共识,全员参与。创文期间,充分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在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工作中,该院每天组织60名工作人员,按照“每天三个班次、每点位两名干警”的部署,分时段、分节点派员到位值班,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确保文明劝导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督导,推进落实。院领导带头搞好协调,带头推进落实,集中主要精力、站在第一线抓好创建工作。该院成立了劝导工作督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挂帅,通过实地抽查、定点巡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检查干警在岗工作情况,遇到问题及时提醒,提振了参与文明劝导工作的人心士气,同时,对文明劝导包点工作重视不够、劝导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个人,坚决追责,切实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

四、丰富检察文化,确保创文工作有特色

以打造“精致检察文化”品牌为目标,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打造检察文化长廊。该院把办公大楼的“厅、廊、墙、室”精心打造成以“廉洁、公正”为主题的检察文化长廊。为维护环境践行“厕所革命”,在卫生间增加扶手设施和盆栽,贴上节能减排标识。二是建立文体活动阵地。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成立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民乐、舞蹈、书画摄影等兴趣小组,广泛开展运动健身、娱乐竞技、野外拓展训练、文艺汇演等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三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系列活动,继承和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争当青年先锋”等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勇担复兴大任,争当时代新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鼓励青年干警从自身做起,以文育人,形成文明新风尚。

五、立足检察职能,确保创文工作有成效

按照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创新服务举措、加强法律监督,着力为清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文明优质的司法保障。一是大力开展系列法治宣传志愿行动。积极组织参与创文办牵头的“蓝丝带”和“红动清城”全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商场、街道、乡村等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岭南绿都·生态检察”、扫黄打非等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通过“检察邮路”张贴宣传海报600多张,在全市62个邮政网点循环播放LCD视频广告。二是进一步深化“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2018年12月,何富添检察长等22位检察官受聘为辖区多家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系统、全面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服务,构建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的教育体系。自受聘以来,员额检察官先后为学生们送上了“开学法治第一课”,分赴所在学校走访监督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并以持续开展预防性侵学生、加强校园安全建设为主题的专题调研,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深入社区开展全民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响应区创文指挥部号召,在全民科普月活动的每个周末,组织党团志愿者宣传小组在凤城街道高基里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全民科普宣传和清除小广告活动,为过往群众派发宣传单张800多份和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