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时间:2016-08-23  作者:何富添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院干警职工要按照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安排,积极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两学一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在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精神,查摆不足、补齐短板,破解难题、锐意进取,促进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班子带队伍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带头加强学习。既抓好自学,又抓好集体学习。要制定党组中心组等学习计划,建立集体学习制度,使学习成为每一位领导成员的生活习惯和自觉意识。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院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带头查摆问题。经常对照民主生活会摆出来的、上级领导点出来的、干部群众提出来的问题剖析反省,认真整改,做到真查真改、立行立改。要重点解决在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三是带头严格管理。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质量、严格效率、严格把关、严格组织纪律。四是带头落实责任制。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难、不耍滑头、敢于担当。五是带头遵规守矩、廉洁自律。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好领导干部上党课和参加支部生活会,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格遵守党章、准则和条例以及高检院出台的各项廉洁自律规定。以上率下做好表率,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把牢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二)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队伍忠诚履职的思想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因此,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日趋明显、法治领域各种思潮交流交锋更加激烈更加频繁的新形势下,要把党的教育与检察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按照方案和计划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即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在学习教育中,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研读和深刻领会党章党规、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坚持不懈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引导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强化“四种意识”,补足“精神之钙”。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检察机关查处通报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例,教训极其深刻,再一次敲响了警钟,这充分说明检察机关也不天然的“保险箱”。通过这些违纪违法案件,我们应该反思,个别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滑波、学习教育放松、组织纪律淡化、廉洁底线失守造成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缺乏思想理论武装的头脑容易迷失方向,缺乏坚定理想信念难以抵挡诱惑。所以,我们必须用强大的思想理论武装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炼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站稳脚跟,把牢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全体检察干警的“四种意识”,自觉做到“讲政治、有信仰”、“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是以司法规范化倒逼队伍专业化。规范用权是司法专业化的应有之义。一些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不适应,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有的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不高,程序违法、处理不公。因此,要把规范司法作为体现检察队伍专业精神的重要环节来抓,主动适应透明、开放的司法环境,切实把程度与实体并重、程序优先的理念落实到自觉规范司法行为上。巩固和发扬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后续工作,对于前期整改的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做好经验总结和查漏补缺工作。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表,及时掌握整改进度,适时检查、加强指导、督查和验收,确保整改到位。“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大力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检察工作司法公信力。

三是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一线特别是办案人员检察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培训力度,针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不同职业特点,分类开展岗位专业知识、综合素能培训。重视发现和培养检察工作专业型特别是领军型人才,努力打造一批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能手等检察业务的领军人才,提升领军人才在推进检察工作中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二、强化制度约束,抓管理促规范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强调指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因此,我们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检察改革中机构职能的调整与完善,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的职能配置,明确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内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真正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从今年开始,我院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行全覆盖,即层层签订(检察长与院班子成员签、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全体工作人员要签订廉政承诺书)。签订责任状虽然看似是一种形式,但更是一种承诺体现,目的是传导责任,使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人人有责。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全面梳理检察政务管理、司法管理、队伍管理、保障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查漏补缺、废旧立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检察管理制度体系,推进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检察权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与此同时,要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一切都要讲规矩,依法依规办事,真正做到法律面前没有特权、制度面前没有特例,严格依法办案,不折不扣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三是切实加强违纪违法风险防控。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例教育警示,注重运用典型案例特别是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增强教育警示效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始终紧紧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和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健全各部门向党组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加强对部门负责人的监督制约,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找准存在违纪违法隐患和廉政风险的重点部门、环节和岗位,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检务督察,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补齐短板、防控风险。

四是坚决执纪问责、正风肃纪。坚持从严治检,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规矩管人,把强化问责作为重要抓手,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常态”。坚持关口前移,充分运用约谈、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搞好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零容忍、无禁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做到查处问责一个,警示教育一片。使全体干警职工自觉形成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带头遵守纪律规矩,带头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参照上级院的做法,院纪检组、监察室要组织本院检务督查委员会经常性地开展检务督查活动,加强对干警职工的纪律和作风的监督和管理(如对上班纪律要经常性开展检务督查,查是否脱岗离岗、是否玩游戏机等),既要加强八小时以内的监督和管理,也要加强对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管理。

三、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抓稳定促改革

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之年,也是攻坚之年。根据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我们要统筹抓好包括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等四个方面的改革,特别是要根据改革的进程,把握好阶段性重点,全面完成本轮改革的各项任务。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在四项改革任务中,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省级统管属顶层设计,我们主要承担两项改革任务:即人员分类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这两项改革中,我认为,重点和核心是司法责任制,落实司法责任制,就是为了提高办案效率、确保办案质量;难点是人员分类改革中的入额选任工作,大家对能否入额以及将来的职业规划都非常敏感和关注。因此,在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妥善处理好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上级的帮助和支持,并就相关问题加强与政法委、法院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共识,稳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是统筹兼顾,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确保业务和队伍“两个平稳”。根据司改方案的时间安排,已经进入额检察官人选的公示环节,下一步要完成的任务是完成首批入额检察官的确定和办案组织的组建和检察人员的分类,并按照全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运行。在司改中,院领导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政工部门就是要做好政策解释和干警思想工作,确保检察队伍稳定和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要通过正确引导,使检察干警了解改革、支持改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改革中来,正确面对改革中角色转换和利益调整,保持队伍思想稳定,确保在改革过程中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四、围绕检察工作实际,抓业务促发展

一直以来,虽然我们的各项业务综合考评成绩较好,很多业务也位居全市之前,但是,存在的“短板”也不少。我们应清醒看到:各项工作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也相当突出,较多业务仍未真正开展起来,工作亮点、工作品牌还不够多,部分业务还处在全市中下游水平,这与我们中心区的地位是不相称的。所以,我们在坚定信心的同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振精神,强化管理,开拓创新,破解在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补齐我们的工作短板。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工程,(即争创优秀基层检察院、争当优秀检察人员、争创优秀检察工作品牌),推动清城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一是着力平安清城和法治清城建设,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为“两区三城”建设和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实施服务,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要改进办案方式,服务经济发展。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破坏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聚集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在强化法律监督上下功夫:(1)要切实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今年是“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攻坚之年,要保持工作不减、力度不降,加强信息研判、线索排查,多渠道深挖案源,集中力量监督查办一批有影响的重大典型案件。公诉部门要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同时,力争在诉讼监督方面有新的作为。(2)要着力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重点是强化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提请、审理、裁定、决定、执行等各个环节的同步监督;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完善社区服刑罪犯脱管漏管的发现、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要围绕新增的如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等七大项检察业务,积极应对,主动作为。(3)要不断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扎实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不断提升我院民行检察工作水平;积极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活动,清远作为全省六个试点市之一,我们区院要主动作为,力争取得佳绩、做出表率。(4)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控申部门和派驻检察室要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切实做好息诉罢访工作,避免因检察环节处理不当而导致的缠访闹访事件。要常态化推进检察官“五进”活动,以案释法、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省院将今年作为“未检工作推进年”,按照省院和市院要求,全面加强未成年检察工作,未检工作要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形成清城区检新的工作亮点。

二是着力廉洁清城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上有新作为。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在抓紧办结历年积案和今年未办结的案件的同时,加强与市院和纪委等部门的配合联动,再立案侦查一批案件。协同司法警察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办案安全和办案质量。司法警察要加强管理,科学整合辅警力量,使编队管理上新水平。同时积极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发挥职务犯罪预防示范点的作用,结合今年是区、镇换届年,要围绕区委的这个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创新预防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在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上有新突破。案管部门要发挥好业务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强化对各检察业务的监督和指导;技术部门在服务好办案和综合保障的同时,认真谋划,推动我院科技强检上新台阶;办公室要发挥党组的参谋助手和综合管理作用,强化信息调研和宣传工作,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把关、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好各项资金的使用;政工纪检部门要加强组织人事和纪律作风的监督和管理,确保队伍不出事。总之,各部门都要认真总结分析工作中的得与失,既要善于纵向比(自己与自己比)、又要善于横向比(与先进的单位比),发扬成绩,查找问题和不足,只有这样,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到胸有成竹,然后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破除发展中的难题,补齐短板,实现更好发展。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