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强化检察职业自律和职业自信——以清城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为视角
时间:2015-03-27  作者:李友强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是全体检察人员的精神内核。 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把树立检察队伍职业自信、强化干警职业自律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点内容,挖掘本地文化底蕴,弘扬和践行城检精神,使检察文化“软实力”变成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硬支撑”。该院近年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省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等多项荣誉。

  一、突出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奠定检察文化建设基石

  该院把检察职业元素有机融入机关环境建设之中,多角度、全方位打造干警的精神家园。一是精心构思,倾力打造出“一廊、二厅、三室”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检察文化环境。检务大厅悬挂“江山如此多娇”巨幅绘画、“公正执法”金色大字,利用大厅LED显示屏、局域网不间断播放院党组寄语、文化格言等,充分提升检察机关文化品位;二楼大厅装裱巨幅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走廊文化墙按楼层分布不同主题,以书法、绘画、展板等形式悬挂于走廊内,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化素养、熏陶思想情感、充实精神生活、升华道德境界;“院史荣誉展览室”展示了院史、检察工作亮点及成就等内容,成为干警了解检察历史和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教育基地;检察官图书室、检察文化创作室、干警健身房则为干警们闲暇时吸收精神食粮、增强体质提供了理想场所。二是结合本院特色,精心提炼干警思想共识和行动准则。经过二十余年的历练,形成了“团结、务实、创先、争优”八字作为城检人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准则,以此教育、引导、规范、约束和激励检察干警,不断提升城检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规范机关环境卫生管理。在室内外种植了净化空气的盆景、花卉和各种绿色植物,塑造和保持优美的办公办案环境,体现出检察机关的公正、权威、和谐的精神风貌。

  二、突出加强检察精神文化建设,提升检察队伍职业自信

  该院以核心价值观为精髓,铸造检察职业精神 。2011年12月22日,曹建明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加强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精髓的检察文化建设”,指明了检察文化的建设方向。2012年6月19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指出,铸造检察职业精神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通过主题征文、党日活动、重温誓词等形式,把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检察干警的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产生心灵共鸣,形成思想共识,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以塑造检察职业精神促职业自信。以培育干警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实行文化育德、文化促德、文化固德。认真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执法理念教育、“强班子、带队伍、树形象”、“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等系列教育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干警自觉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同践行检察精神结合起来,同脚踏实地的工作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和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精神。二是以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促职业自信。建立“每周五集中学习日”制度,检察长带头讲课,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院授课;创办《清城检察》期刊;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演讲比赛、辩论赛、业务培训、主题征文等活动,引导干警多读书、读好书,形成了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营造人文关怀氛围促职业自信。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努力把办案压力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和职业倦怠情绪降到最低。对干警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易产生心理波动的因素进行走访、谈话,尽最大努力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营造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的和谐氛围,提高干警幸福指数和职业自信。

  三、突出加强检察行为文化建设,增强检察队伍职业自律

  该院坚持把规范机关管理和执法行为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水平。一是以规范执法促职业自律。主动对接“两法”实施,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两法”、《人民检察院诉讼规则》和《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等等,转变检察干警执法理念,逐步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念。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强力推行纪检监察和检务督察,认真贯彻执行《检察工作执法基本规范》,编制《规范化管理手册》、《干警行为规范手册》,强化流程控制和监管,推进办公、办案标准化管理,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以精细化管理促职业自律。积极启动案件集中管理改革工作,初步建立起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案管模式。推行科学化管理和考核制度,实行“日督察、周调度、月讲评、季总结、年考核”,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物、管案。三是以规范接待礼仪促职业自律。教育干警使用规范用语,做到举止大方、言行有度、文明礼貌;引导干警在接待中注重接访礼仪,在诉讼活动中注重诉讼礼仪,在岗位上注重职业仪表,在日常行为中注重业外礼仪,维护检察官的良好形象。该院连续10年未发生一起涉检上访事件,被评为全市、全省、全国“文明接待室”。

  四、突出培育检察创新文化建设,推动检察事业新发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同样也是检察机关发展的灵魂。清城区检察院党组把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着力在引导激发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下功夫、求实效。先后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检警联系点”、“民行检察工作联系站”、“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基层聘请16名检察工作联络员,较好地实现了检力下沉,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在业务上,形成了“侦防一体化”体系、派员参加民事执行听证会、“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监督、刑事司法救助等好的做法。制订并分步实施《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方案》、《全面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方案》,建立评先评优和奖励制度,激励干警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使命、良好的作风投身检察事业,在全院形成了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主题鲜明、创新性强、成效明显的工作亮点,多次受到高检院、省院、市院领导机关的充分肯定。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