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论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2013-11-21  作者:张章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以来,清城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以检察机关开展的“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党员干部进行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反腐败的思想屏障,积极推进清城区信用体系建设。2012年以来,我院开展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348场,预防咨询159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41次,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同步预防15项,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5间,签订“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协议书4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推动“两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两建”工作开展,清城区院成立了王运成检察长为组长,各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打两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预防科。形成了领导统一指挥、各科室协调配合、全院一盘棋的“一体化”工作体制,切实把“三打两建”工作融入到执法办案工作之中,与执法办案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真正做到两项工作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五进”活动的开展。
为深入“五进”活动的开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社会建设管理水平,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更大贡献,清城区院成立了清城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法治宣讲团由检察长担任团长,成员由政治思想好、法律功底扎实、检察业务熟练、演说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成,并积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同时制定了《清城区人民检察院法治宣讲团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长效机制,用制度来保障“五进”活动的顺利开展。法制宣传是检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形式,加强预防宣传工作,才能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反腐倡廉的氛围。一是清城区院结合实际情况,以“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以“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为主题的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并以图片展览、派发宣传资料、举报咨询、预防咨询等形式宣传职务犯罪的危害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通过运用媒体的宣传教育功能,先后以电视台,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重点介绍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大案的阶段性成果,突出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立案标准、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措施,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三是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针对权力配置、运作和监控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到清城区供电局、清城区财政局、清城区地税局等部门上法制课,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廉政守法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是深入到企业、行政执法部门,以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展版巡回展览的形式,宣传职务犯罪的危害性,从而营造在相关企业、行政执法部门内部干部职工自觉杜绝职务犯罪发生的良好氛围。2012年以来,清城区院共开展预防咨询159次,开展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348场。
    三、创新机制,携手共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推动“两建”促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国有企业的合作共赢机制,清城区院在行政机关、国有企业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并签订了《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整合预防资源,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作为开展防职务犯罪日常工作的联络点,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根据相关行政机关、企业的特点,针对管理监督方面的薄弱环节以及可能发生职务犯罪的重点部位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和及时调整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开展系统预防与专项预防,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预防各种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确保各相关单位的工作的顺利进行。2012年以来,清城区院在清城供电局、清城区财政局、清城区地税局、清城区国税局、经济开发区地税局五家单位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并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职责》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
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帮助建设单位把好廉政“准入关”,既加强了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同时也是检察机关结合自身职能,服务“三打两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清城区院主动到区财政局、建设局、国土局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走访,相互沟通协调,联合区纪委共同制定《关于在招投标过程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通知》,并以区委的名义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发文,要求在建筑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竞拍、政府采购等领域建立廉政准入机制,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必经程序,规范市场准入机制,加强准入机制建设。2012年以来,清城区院共受理单位或个人查询申请1241次,出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1241份,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营造廉洁氛围,促进了行业自律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五、探索建立“两法衔接”工作新机制,推动“两建”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是“三打两建”取得持久实效的有力保障。清城区院党组研究决定要学习借鉴东莞、中山等检察院的成功经验,紧紧抓住“三打两建”行动的大好时机,积极向区委政府汇报协调,尽快建立“两法衔接”电子信息共享平台,把各行政执法单位的“两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各行政执法单位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两建”体系建设。2012年以来,清城区院与清城区地税局、清城区国税局、经济开发区地税局、清城区财政局四家行政执法单位共同签订“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协议书。
    六、通过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同步预防,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紧紧围绕区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采用“集中调研,动态跟踪,同步掌握,多管齐下”的预防方法,进行同步预防;以开展警示教育、职务犯罪预防咨询、重大工程变更项目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2012年以来,清城区院对清城区教育局“两校一园”工程、桥北路立交工程、清城区大学桥和时代桥及其引道工程等15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同步预防,确保区的重点工程、民心工程建设“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