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理研究
“廉者常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论清廉在检察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时间:2013-06-25  作者:陈仲宝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容摘要:为政清白廉洁,清廉的意思就是清正廉洁、奉公守法,“廉”被封建士大夫奉为立身处世的根本。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构,身负反腐倡廉的重任,检察文化是其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法律文化,它不仅是中国特色文化的组成部分,更是检察机关的灵魂。作为文化的本质和人的本质相统一的复合体,检察文化是形成管方法的理念,弘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提倡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精神亦是检察文化的内涵。
  关键词:清廉、廉洁、检察文化
    
  清廉,是检察职业道德准则之一;清廉,即是廉洁,东汉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解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检察机关肩负反腐倡廉的重任,在社会环境越来越开放、透明、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外界的种种诱惑、考验和挑战纷繁复杂,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部分检察干警在观念、素质、能力、作风等方面与新时期要求的步伐不一致。正所谓“正人先正己”,清末诗人张聪有言:“公生明、廉生威”,清廉,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做到一生正气、一尘不染,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党员的浩然正气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近期中央出台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以及“六项禁令”、“八项规定”等文件,再一次将廉洁提升到了至高位置,本文就清廉在检察文化中究竟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体现清廉在检察廉政文化的影响辐射进行了议论,以供大家参考。
  一、清廉在检察文化的地位
  检察文化作为检察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衍生的法律文化,它应是一种思想,是一种管理检察工作和宣传检察事迹的思维模式。检察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原则,需要扎根于人民群众,在处理群众工作、群众关系问题中,检察干警坚守清廉底线在检察文化各项内容中的位置就凸显出来了。
  1、清廉是检察文化的内涵与实质。检察文化是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检察实践活动及其成果的总和,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涵盖了检察思想政治建设、执法理念建设、行为规范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一直以来,由于宣传解释抽象性等原因,导致部分检察干警对检察文化内涵缺乏正确的认识,其理解仅仅停留在检察内部开展文艺、体育、娱乐等活动的层面上,并认为完全是浪费时间。检察文化的内涵和实质是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形式,目的在于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锻造检察人员的修养和情操,更新执法理念,密切检群关系,并借助这一载体,扩大检察机关的社会影响。清廉廉政文化是崇尚廉洁、祛恶扬善的一种特殊社会文化,检察廉政文化是检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它要求检察干警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到知、言、行合一,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把清廉贯穿于检察工作实践各方面,转化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
  2、清廉是检察职业道德的灵魂。检察官职业道德是检察干警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加强检察干警的职业道德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检察干警身处查办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的第一线,如果思想道德防线不牢固,极易走上违纪违法的犯罪道路,正所谓“正人须先正己”,这就要求检察干警要加强“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检察职业道德之一的清廉,诠释的是检察干警应遵守法纪,保持清正廉洁,淡泊名利,不徇私情,自尊自重,接受监督。牢固树立和践行忠于职守、崇尚法治、秉公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严防死守清廉底线,自律他律双结合,做到执法理念文明、行为文明、作风文明、语言文明,树立检察人员文明的形象。
  3、清廉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的根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它浓缩了政法干警的价值取向、职责定位和行为准则,深刻揭示政法干警应当自觉奉行的最基本、最核心的共同价值追求,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政法队伍的根本要求。清廉即是廉洁,它是政法干警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廉洁”是核心价值观里最基本的、必然的要求,没有廉洁,守不住底线,忠诚、为民、公正都是空谈。古人有云:“民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敬我能而敬我公”,作为政法一线,检察干警应当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切实做到廉洁奉公、公正执法,清白做人、干净办事,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经得住诱惑、抗的起污染,强化律己作风观念,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自觉接受监督,把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4、清廉是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石。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作出了更新更全面的诠释。作风问题本质上来讲应该是思想问题,事关党和政府转型改革的大局。检察干警作为执法者,应当自觉树立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建设与检察廉政相结合,时刻提高警惕,正确对待和处理好群众利益、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坚持群众利益为先,执法为民,依法办案,切实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把清廉的形象和意义辐射他人、影响社会,率先垂范。
  二、清廉在检察文化中的作用
  检察文化虽然是检察机关内部的一种管理思想,但是检察文化的意义和作用不能够仅仅体现在检察机关内部,还应该向社会各界辐射它的影响力。将检察文化作为一种载体,作为宣传检察事业、检察工作和“检察廉政”的主力军。
  1、清廉是检察干警拉近群众距离的纽带。检察干警本身就是群众的一部分,检察权来自人群众,检察干警要在思想上树立群众意识,在行动上亲民助民,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检察特色的廉政文化,打造清廉高效的检察队伍,陶冶检察人员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增强检察干警与群众零距离的黏贴剂。犹如树立一个旗帜鲜明的廉洁先进典型,是廉政文化的集中体现,不仅有利于增强廉洁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更加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出亲民、爱民、为民之心。习书记曾说过:“要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只有牢牢把握住清廉这一底线,才能够真正的将检察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2、清廉是检察机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润滑油。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检察机关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检察职业道德培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于检察工作实践各方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增强检察人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念和信心。这就需要检察机关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过程中,时刻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先进性形象,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去影响和带动他人,做好推进体系建设的表率作用。
  3、清廉凸显了检察机关实行“检务公开”的决心。实行“检务公开”,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从而减少检察权的滥用和腐败案件的产生,是消除涉检上访案案件,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途径。作为实现公正执法的制度保障之一,“检务公开”从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使检察机关的执法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如何才能够更加实际的凸显出检察干警的形象,接受监督考验的一项指标即是清正廉洁。腐败,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词语,检察干警作为执法监督者,秉承着反腐倡廉的重任,正人先正己,如果身为执法者的检察干警不廉洁,如何还谈拒腐防变?加强对检察人员的遵纪守法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在思想上筑起检察人员的道德防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形成知礼、懂礼、重礼、讲理的良好氛围才能够让“阳光检务”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