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关键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检警妇”护苗小分队科普防拐防诈防性侵法律知识
时间:2021-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检警妇”护苗小分队科普防拐防诈防性侵法律知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侵害的工作,提高小学生法治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被侵害案件的发生,429日,由清城区人民检察院、清城区公安分局、清城区妇联联合组成的“检警妇”小分队,走进源潭镇大连中心小学,为该小学全体师生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普法活动,现场近千名师生参与。

室内法治课系统讲授法律知识。

授课开始前,警察叔叔播放了生动吸引的防拐宣传片,一下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影片结束后,刘莉敏检察官通过幽默、轻松的讲课方式,通过动漫元素背景的生动幻灯片,采用图片、视频、真实案例等讲述形式以及有奖问答、情景演练等互动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男孩、女孩的隐私部位及保护原则”,明白“熟人、长得好看的人也可能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行为”,面对坏人的侵害要敢于大声说“不”、赶紧离开并寻求信任的成人的帮助,并分析了避免成为坏人侵害目标的“招术”。现场的不少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针对授课对象创新授课形式,心里话大胆说。

源潭镇大连中心小学属于乡镇小学,大部分学生们家庭条件一般,家长们多忙于务工,较少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及感情生活。刘莉敏检察官通过向学生们发放信纸的方式,使学生结合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将生活中困扰的事、不敢说的心事、秘密等畅所欲言的写在信纸上,以此方式进一步摸查是否有学生正在遭受不良侵害,同时也通过这个渠道了解学生们的心声和需求,能够将今后的普法工作做的更有针对性、时效性、教育性。

室外宣传摊位扩大宣传覆盖面。

在学校广场的室外专场,“检警妇”三部门摆放了多块展板,展示侵害儿童的典型案例、防拐防诈的相关法律知识。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摊位游戏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答题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所学的法律知识,并向学生派发宣传手册,耐心讲解儿童防侵害相关知识及回答相关疑问,让学生将普法资料带回家,扩大宣传覆盖面,调高家长的法律意识并引起家长对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方面的重视。

接下来,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为指引,持续开展儿童防侵害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并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儿童受侵害问题并伸出援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共同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松涛西二街1号 邮编:511515  联系我们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