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清城区院推进“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清城区院推进“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为依法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等犯罪行为,2020年上半年高检院下发《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制发“四号检察建议”。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由第一检察部牵头,联合第二检察部,结合城区实际,积极参与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工作,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一、内外联动,排查涉案线索
第一检察部与第二检察部加强沟通配合,对涉窨井盖案件开展排查活动。通过自查、内勤筛查、联合排查等形式,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中有无涉窨井盖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以及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此外,向公安机关、区市政管理所等单位了解,近年来是否发生过窨井盖被盗以及因窨井盖受伤的相关案件,为下一步针对加强窨井盖管理而建章立制,打好基础。经梳理,近三年来,清城区院未受理过涉窨井盖的相关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清城区亦未发生因窨井盖管理维护不当而引发网络舆情等事件。
二、开展调研,全面摸排窨井盖管理现状
窨井盖案件办理指导意见和“四号检察建议”发布后,城区院迅速组织力量对全区涉窨井盖管理情况进行走访调研。第一检察部联合第二检察部先后走访清远市清城区市政管理所、发改局、工信局等主管部门,送达“四号检察建议”,对两高一部《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充分探讨了窨井盖的管理、养护不到位产生的社会危害,以及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并了解窨井盖管理问题。经调研发现,近年来,清城区建立了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窨井盖综合治理是城市长效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清城区市政管理所的统一协调下,绝大部分窨井都使用了水泥防盗井盖,对于污水、雨水、供电等危险性大的窨井做到日常巡查、应急抢修、4小时消除安全隐患等为核心的政府监管模式。通过线上监管和实地巡查结合、一表汇总和统派落实结合、托底处置和归口管理结合,清城区在及时发现窨井盖问题、快速拍照、上传,派单修复问题窨井盖方面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
三、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窨井盖治理
综合走访调研和推进工作情况,清城区的窨井盖管理整体情况较好,未引发安全事故,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窨井盖多头管理、权责不明、产权不清、力量分散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高检院和省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一是推动建立协调机制。进一步与窨井盖管理部门沟通,深入分析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当前窨井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二是强化内部整合。建立侦查监督联动工作机制以及涉窨井盖线索移送机制,逐步形成刑事办案、侦查监督与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的工作合力,推进四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创新宣传方式,运用新闻发布会、两微一端等,广泛宣传“两高一部”《指导意见》和“四号检察建议”,增强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广泛发动全民、媒体监督窨井盖管理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窨井盖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奏响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合唱”。



撰稿:蓝永芳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