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每周学党史丨贺百年华诞,城检君邀您一起来看看党史上的今天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周学党史丨贺百年华诞,城检君邀您一起来看看党史上的今天

3月1日(周一)
1949年3月1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北平宣布成立
1949年3月1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在北平宣布成立。全国学联采取团体会员制。

1953年3月1日 《选举法》公布施行
1953年3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公布施行。《选举法》的主要特点是,选举权具有普遍性和平等性。它以一定人口的比例为基础,又适当照顾地区和单位,在城市与乡村间、少数民族与汉族间,作了不同比例的规定,使全国各阶层、各民族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都有相应的代表。鉴于人民群众普遍缺乏选举经验及文盲尚多等实际条件的限制,人民代表的选举,在乡、镇、市辖区及不设区的市等基层政权单位,采用举手表决的投票方法;在县及县以上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这是在当时条件下能够充分保证人民民主权利的切合实际的办法。《选举法》的公布施行,标志着我国人民民主政治发展的新阶段。为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普选,随后又开展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截至普查的标准时间1953年6月30日,全国人口总数为601,938,035人。

1957年3月1日 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北京成立
1957年3月1日 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北京成立。它的任务是组织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力量,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发展服务。

1979年3月1日 国务院决定从3月起,提高粮、油、猪等18种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
1979年3月1日 根据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议,国务院决定从3月起,提高粮、油、猪等18种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

1984年3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
1984年3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农牧渔业部《关于开创社队企业新局面的报告》,同意将社队企业改称乡镇企业,并提出发展乡镇企业的若干政策,以促进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

图片
3月2日(周二)
1930年3月2日 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1930年3月2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参加成立大会的有鲁迅、茅盾、田汉、冯雪峰、郁达夫、蒋光慈、冯乃超等50多人。会上鲁迅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重要讲话。后来又成立了左翼文化界总同盟。左翼文化工作者及其各种组织,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扩大共产党的影响,反对国民党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和文化“围剿”都起了重要作用。

1962年3月2日 周恩来作《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
1962年3月2日 周恩来在广州向出席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及全国话剧、歌剧和儿童剧创作座谈会的代表作《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二年来,我国大多数知识分子已有了根本的转变和极大的进步”,重新肯定了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发挥科学和科学家的作用。

1969年3月2日 苏联军队入侵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的珍宝岛
1969年3月2日 苏联军队入侵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的珍宝岛,造成严重流血事件。我边防部队被迫还击。我国外交部三次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这一事件的发生,使党对国际形势的估计更加严峻。3月15日,毛泽东在中央文革碰头会上着重谈了准备打仗的问题。

1985年3月2日至7日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5年3月2日至7日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科技体制的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邓小平讲话指出: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双管齐下,长期存在的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有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邓小平强调,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2000年3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
2000年3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探索建立规范的农村税费制度、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办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乡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等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集资;取消屠宰税;取消统一规定的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调整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政策;改革村提留征收使用办法。

图片
3月3日(周三)
1950年3月3日 政务院颁布《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
1950年3月3日 政务院颁布《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2月13日至25日,中财委在北京召开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财经会议,研究克服我国财政经济困难的政策和措施。会议决定节约支出,整顿收入,统一管理全国财政经济工作,以实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物资供求平衡和金融物价稳定。3月3日,政务院据此作出《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主要内容是:统一全国财政收入,使国家收入的主要部分集中到中央,用于国家的必要开支;统一全国物资调度,使国家掌握的重要物资从分散状态集中起来,合理使用,以调剂余缺;统一全国现金管理,一切军政机关和公营企业的现金,除留若干近期使用者外,一律存入国家银行,资金的往来使用转账支票经人民银行结算。从而建构了以集中统一为基础的财经管理体制的雏形。

1986年3月3日 “八六三”计划出台
1986年3月3日 面对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挑战,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四位科学家提出“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3月5日,邓小平作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经过充分论证,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提出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等七个领域中的十五个主题项目,作为我国今后发展高技术的重点。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因在1986年3月提出,后被称为“八六三”计划。

1998年3月3日至14日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8年3月3日至14日 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瑞环再次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

2003年3月3日至14日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3年3月3日至14日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贾庆林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2008年3月13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贾庆林再次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

2011年3月3日至13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
2011年3月3日至13日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图片
3月4日(周四)
1985年3月4日 邓小平指出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
1985年3月4日 邓小平在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从政治角度和经济角度对当时国际形势作了分析,说: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

1989年3月4日 邓小平指出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
1989年3月4日 邓小平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我们搞四化,搞改革开放,关键是稳定。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中国不能乱,这个道理要反复讲,放开讲。要放出一个信号:中国不允许乱。邓小平还指出,十年来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对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不够,教育发展不够。知识分子的待遇太低,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要解决。

2005年3月4日 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意见
2005年3月4日 胡锦涛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时,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2006年3月4日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2006年3月4日 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讨论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图片
3月5日(周五)
1949年3月5日至13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
1949年3月5日至13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向全会作了报告。会议集中讨论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夺取全国胜利,在新形势下党的工作重心实行战略转移,即从乡村转到城市的问题。毛泽东指出:这次全会,可说是城市工作会议。城市工作必须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会议着重研究和规定了在全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分析当时中国经济成分的状况和党所必须采取的正确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全会号召在胜利面前,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规定,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防止对个人的歌功颂德。

1958年3月5日 广西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
1958年3月5日 广西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首府设于南宁市。1965年10月12日,改称广西壮族自治区。

1963年3月5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
1963年3月5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随后,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使解放后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克服困难和挫折的过程中,得到继续发扬。

1996年3月5日至17日 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6年3月5日至17日 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关于〈纲要〉报告的决议》。《纲要》除重申我国未来十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外,还提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把国有企业的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等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条方针。

1998年3月5日至19日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8年3月5日至19日 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调整和减少专业经济部门,加强宏观调控和执法监管部门,国务院部委从40个减少到29个。会议选举江泽民为国家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李鹏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胡锦涛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朱镕基为国务院总理。

2003年3月5日至18日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3年3月5日至18日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吴邦国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曾庆红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2008年3月5日至1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008年3月5日至18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调整变动机构15个,减少正部级机构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会议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吴邦国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习近平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2011年3月5日至14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2011年3月5日至14日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会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未来5年应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行政体制、财税体制、金融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等领域的改革,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同时,深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区域开放格局,优化对外贸易结构,统筹“引进来”与“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与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机遇。《纲要》是未来5年我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依据,也是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行动纲领。

图片
3月6日(周六)
1940年3月6日 实行“三三制”
1940年3月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根据地的抗日民主政权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即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付汉奸、反动派的民主专政;在政府工作人员中实行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中间派应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容纳各方面的人士,团结抗日的各阶级、阶层;政府实行新民主主义的施政方针,保障各抗日阶级的人权、财权,厉行廉洁政治。这种规定是为了保证共产党在政权中的领导地位,同时广泛地团结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争取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进一步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

1961年3月6日 中共安徽省委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决定试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田间管理责任制
1961年3月6日 中共安徽省委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决定试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田间管理责任制。试行以后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到当年秋末,全省85.5%的生产队都实行了这种办法。同时,在全国各省区也有20%以上的地区实行了类似的办法。其间,安徽省委曾三次向党中央、毛泽东作了书面报告,并取得毛泽东的同意。1961年12月,毛泽东向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表示,有了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就不要再搞“责任田”了。此后,“责任田”问题被当做“单干风”受到错误批判。

图片
3月7日(周日)
1927年3月7日 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开课
1927年3月7日 毛泽东等人创办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上课。恽代英、方志敏、彭湃、夏明翰等优秀共产党人都曾在那里任教或工作。农讲所培养了一批有马列主义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领导农民运动的优秀干部。

1931年3月7日 红一方面军发布经毛泽东修改的关于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争、配合红军主力歼灭敌人的通令
1931年3月7日 红一方面军发布经毛泽东修改的关于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争、配合红军主力歼灭敌人的通令。对地方武装,《通令》详细而具体提出扰敌、堵敌、截敌、袭敌、诱敌、捉敌、疲敌、饿敌、盲敌等十项任务和十种办法。

1948年3月7日 发起临汾战役
1948年3月7日 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副司令员徐向前指挥下,集中5.3万人,发起临汾战役。这次战役历时18天,共歼国民党军2.5万余人,解放了全晋南,使吕梁和太岳两个解放区连成一片。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