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2020城检答卷】之二丨聚焦发展大局 彰显检察担当
时间:2021-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清城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检察服务保障大局的责任担当。

一、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坚决严惩涉疫违法犯罪

依法严惩利用疫情进行的诈骗、制假售假等犯罪,批捕12件17人,起诉16件22人。

办理林洪佳虚假售卖口罩诈骗案,当天受理当天起诉至法院,坚决“快捕快诉”,震慑犯罪,教育社会。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全院6名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深入防控前沿,选派14名党团志愿者深入一线参与联防联控,其中1人获评清远市2020年抗疫先进典型人物。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立足检察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复工企业的司法需求,帮助企业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法律问题。

二、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之战

坚持“不放过、不凑数”原则,打出“质效并重”组合拳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清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原则,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174件414人;受理涉黑涉恶审查起诉案件153件493人。适时提前介入8件涉黑涉恶案件的侦查,追加认定黑恶8件,纠正漏捕8人,纠正漏罪21人。

坚决紧盯大案要案,依法精准打击黑恶犯罪

深挖案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7份,向清城区扫黑除恶办移送线索21条。成功起诉“10·17”专案冯某标等67人诈骗、寻衅滋事案,“犁庭1号”专案钟某成、冯某学等15人涉黑案等大案要案。

三、扎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依法惩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犯罪8件71人。

坚决服务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起诉涉扶贫资金犯罪2件3人,采取线上“云救助”的方式,与广西、新疆两地检察机关携手合作办理贫困户周某等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15人,发放救助金13万元。帮扶的26户帮扶对象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及“八有”指标,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工作,脱贫率实现100%,交出满意答卷。

坚决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依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52件68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件,共同保护绿水青山。

四、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切实做到依法“少捕”“慎押”“慎诉”,对涉民企案件不捕7人,不诉3人。监督公安机关对7件涉民营企业案件撤案,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切实保护民企合法权益,为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打造放心、暖心、安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全面畅通检企沟通联系渠道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科技创新项目顺利落地。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落实好各项暖企惠企政策,畅通检企沟通联系渠道,切实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接下来,清城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认真听取企业发展诉求,助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努力构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为民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清城区检察院办理的“英德市国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侯某单位行贿案”“钟某新、钟某广等29人聚众斗殴、妨害公务等案”2宗案件被评为“清远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