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2020城检答卷】强化监督 刑事检察成绩斐然
时间:2021-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用热情与温度维护公平正义,用责任与担当捍卫法律尊严。紧紧围绕清城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腹地,全力当好清远入珠融湾排头兵”的目标,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圆满的检察答卷。

 

刑事检察成绩斐然主要业务数据领跑全市

案件受理情况

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案件754件1121人,批准逮捕618件916人、不捕140件211人;共受理审查起诉各类犯罪件955件1412人,提起公诉899件1304人,不起诉52件63人,审结率为92.84%,比2019年上升2.1个百分点

两项监督成效显著多项数据排名全市第一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监督立案23件,排名全市第一

(二)监督撤案33件,排名全市第一  

三)侦查活动、审判监督表现抢眼    

1.书面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2件,排名全市第一

2.纠正漏捕:25人,排名全市第一

3.纠正漏诉:11人,排名全市第一

4.提出抗诉8件,排名全市第二

(四)探索“派驻+巡回”检察监督新模式

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利用派出所侦查监督工作室开展巡查59次,提前介入案件26件,对刑事案件提出指导意见64件

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高位企稳

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积极开展刑事和解、社会调查评估、派驻值班律师等工作,推进简案快办、难案精办。

办理适用认罪认罚案件832件1155人,适用率为84.49%,高于全省全市水平。提出量刑建议1026人,其中提出确定刑期量刑建议756人,占73.68%,法院采纳量刑建议962人,采纳率为93.76%,被告人认罪认罚成为常态,有力促进了矛盾化解、社会和谐。

-件比持续优化

落实最高检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强化捕前介入引导和捕后跟进指导,强化同步补充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避免不应有的办案程序空转,减少当事人讼累,刑事案件退回补充侦查同比下降59.02%、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同比下降81.462%;全年案件比为1:1.21,同比下降0.54,排全市基层检察院2名、全省20名,办案质效和公信力显著提升。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