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热播剧《巡回检察组》的剧名,到底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0-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边看剧边来说说

“巡回检察组”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巡回检察组》第一集中,沈广军因 “930杀人案” 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在服刑的过程中,他挑衅狱警引发肢体冲突,狱警打了他两警棍导致其骨折。

 

 

在第五集中,沈广军骨折后出现了昏迷的情况,迫于事态严重,监区管理人员向主持工作的副监狱长汇报了该情况。

 

监区管理人员想要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副监狱长却说了一句话:“咱们出了事儿,自己说了不算,得检察院的同志说了算。”

 

 

 

监狱出了事

为啥是检察院的同志说了算呢?

 

这里就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国监狱的管理机制之一——派驻检察制度。

 

简单点说,就是在监狱(看押罪犯的地方)、看守所(看押嫌疑犯的地方)里不仅有狱警,还有当地检察院派来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对监狱和看守所的日常工作开展监督,那么这样的监督机制就是派驻检察制度了。

 

而这些检察官在监狱和看守所里也有固定的办公地点——驻监(所)检察室。驻监(所)检察室的主要职责在于强化对监管场所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的监督,促进监管场所依法严格文明规范执法,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看到这里网友一定会觉得驻监检察室的检察官长期在监狱(看守所)内办公,和狱警们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这两家会不会有相互勾结、瞒报谎报、徇私枉法之类的“猫腻”啊?

 

那么第五集中,副监狱长的这一段话,可以说解答了网友们的这个疑惑。

 

 

除了驻监(所)检察制度以外,为避免这种猫腻,检察机关设立了巡回检察制度,所以说这才是这部剧的核心主题。

 

巡回检察制度就是为了预防检察院在监狱监督中产生的 “被同化”等情况。2018年6月开始,在最高检的部署安排下,山西等12个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2019年7月开始,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自此,全国检察机关的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启了全新的“派驻+巡回”的检察style。

 

巡回检察组又是个啥机构呢?

 

检察机关指派若干名业务骨干组成若干个检察官办案组,代表本院对监狱执行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规定情况,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是否合法进行全面检察。

 

这个机构开展工作的方式包括哪些?

 

方式上,巡回检察组采取不定期检察等方式进行巡回检察。主要分为四类:

 

?常规巡回检察

 

按期进行。对监狱巡回检察的次数及每次的时间、人员安排等,可以根据工作实际确定。

 

?专项巡回检察

 

集中骨干力量,结合刑罚执行和监管执法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安排,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机动巡回检察

 

由各地针对常规巡回检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马枪”式突击检察,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交叉巡回检察

 

跨区域巡回检察。可以是本省检察机关组织跨市域交叉巡回检察,也可以是省与省之间的跨省域交叉巡回检察。

 

四种方式互为补充、压茬推进。像是针对本剧中沈广军身上发生的这类情况,就可以开展专项巡回检察。

 

这个机构的方法措施主要包括哪些?

 

?调阅、复制有关案卷材料、档案资料、医疗材料、有关帐表、会议记录、罪犯计分考核、奖励材料等资料,调看监控录像和联网监管信息;

 

?实地查看禁闭室、会见室、监区、监舍、医疗场所及罪犯生活、学习、劳动场所;

 

?找罪犯谈话;

 

?找已出监或者即将刑满释放的罪犯谈话;

 

?听取监狱工作情况介绍,列席监狱狱情分析会等有关会议,找有关监管民警进行谈话,召开座谈会;

 

?调查问卷等等。

 

设立这个机构的优势是什么呢?

 

巡回检察的优势在于可以提高监督敏感度,从而预防检察人员因熟生腐、因熟生懒等问题。通过巡回检察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实践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并且更加注重对被监管人合法权益保障的监督,监督监狱、看守所等对被监管人的教育改造。

 

巡回检察,充分发挥了“巡”的优势和“驻”的便利,把巡回检察监督与日常监督、同步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进一步提升监狱、看守所的检察工作质效。

 

这是检察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检察理念的一次革新,对于提升检察工作整体实效,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