缃戠珯妫绱 鍏抽敭璇 璁句负棣栭〉銆|銆鍔犲叆鏀惰棌
当前位置:首页>>本院动态
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0-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撰稿:曾敏  摄影:黎林杰)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清城区人民检察院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使群众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感受法治的力量和真谛。

检察官专题普法 传播法治理念

12月2日,清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刘莉敏到清远盛兴中英文学校为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专题授课,以分享典型案例为主线,详细解析与涉未工作者密切联系的相关内容,并讲解了“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和所提出的建议,重点解读了《强制报告》的内容,包括需要报告的情形、报告的主体以及不报告的后果,并附以典型案例作为说明,旨在增强校外培训机构人员的责任担当,给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依托网络远程回访 做好救助“后续衔接”

12月2日,清城区检察院依托网络远程接访系统,回访该院一名司法救助人员,同时也是该院精准帮扶对象。此前,为确保司法救助效果实化,该院邀请政协、人大、人民监督员、律师举行一场“公开听证”共同对案件是否符合救助条件、拟救助金额是否合理、救助方式等问题进行评议。后续,该院尽快将救助金发放给救助对象,并跟进关注其后续的生活状况,力争在检察环节的司法救助的基础上,牵头和协调社会多方救助,形成救助闭环,实现对申请人的立体化救助,尽最大可能帮助救助申请人,充分体现检察为民情怀,体现检察担当。

走进检察院 走近检察院

12月3日,清城区检察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源潭镇人大主席、连塘村“两委”干部8人走进检察院,近距离了解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活动期间,来宾们在彭昀峰副检察长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该院文化活动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讲堂、未检办工作场所、案管大厅、院荣誉室及检察文化展示区等场所,还观看该院的检察工作宣传短片。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彭昀峰副检察长介绍了清城区检察院2020年以来的检察工作情况以及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特别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方面取得的实效。

在实地参观和认真听取汇报、介绍后,来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普遍认为,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跟检察机关的距离,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辖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效有了进一步了解。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12月4日,清城区检察院各业务部门选派干警到中山公园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在现场进行法律宣传、法律咨询以及派发宣传册的方式,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普法教育,不断增强受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此次活动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300多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多人次。

 

 

 

 

 

 

 

 

鍦板潃:骞夸笢鐪佹竻杩滃競娓呭煄鍖烘澗娑涜タ浜岃1鍙枫閭紪锛511515  鑱旂郴鎴戜滑
I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